Monday, May 12, 2014

幼兒手部細動作訓練遊戲(零~二歲篇)

  • 2012-11

  • 作者:selena/一開始就不孤單
  • 转载于:《親子天下》


  • 在帶養雙胞胎女兒的過程中,部落客Selena深深覺得,一定得到了孩子過了三歲之後,經驗及勞累滿滿的媽媽才能整理出前三年落落長的育兒經驗。這次她與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訓練幼兒手部精細動作。

    我真的覺得一定得到了孩子過了三歲之後,經驗及勞累滿滿的媽媽才能整理出前三年落落長的育兒經驗,這次我想分享的是如何訓練幼兒手部精細動作,這是 我常在自己文章內所提到的,利用各種小遊戲讓那雙一開始緊握的雙手,慢慢敞開五指運用每一個小關節,準確、有力地完成任何一個小動作,這樣手指靈巧的使用 可以促進腦部的發展喔!
    在帶養zozo yoyo的過程中,我依照不同的月(年)齡有不同深淺度的訓練方法,這些方法很簡單又隨手可得,希望能幫助你的寶貝。

    小baby專用(零~二歲)
    1. 按壓開關:抱著寶貝,輕握他的小食指,敎他如何用力地按下(電燈)開關,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對零歲兒來說可是相當難的,天黑時就可以對寶貝說:『寶貝,我們來開燈吧!哇~你看,燈亮了,你把燈打開了,好棒!』

    2. 面紙盒open:和第1項用意相同,利用濕紙巾盒(相信大部分的家庭都會有)也可以訓練孩子的手指力量,每天按個幾回也不累。


    3. 撲滿存錢:每天給孩子一枚錢幣(我習慣先洗過,錢髒喔!),握住寶貝的手一起瞄準投幣口,『哇~投進去了耶,寶貝,好棒,我們存了一塊錢』這個投錢的活動zoyo至今仍每天實行,只是用意改變,成了儲蓄習慣的建立。

    4. 玩豆、玩彈珠:在zoyo很小時,我就給她們一大堆紅豆或彈珠,她們不亦樂乎地捉拿這些圓球體,有時手中握滿,有時輕捉一個,這不僅是訓練手部細動作,更是觸覺刺激的方法之ㄧ,只是真的要注意,別讓孩子誤食。

    5. 蓋蓋子:找個有蓋子的罐子讓寶貝練習蓋蓋子,一開始別找需要旋扭的蓋子,簡單的蓋子一旦套上,他會很有成就感的,而且會很有興趣地再拔開,然後玩一百次也不厭倦,等到大一些就可以練習扭瓶蓋,小baby需要鼓勵與成就感,困難度太高的遊戲怕他們會排斥。

    6. 蓋筆套:和第5項用意相同,只是蓋子變小了,筆套蓋筆這項遊戲是zoyo一歲最愛玩的遊戲,那時我們買了性質相同的水管積木讓她們一次蓋個夠。

    7. 搖鉛筆機:這個更有趣了,握著搖桿一圈一圈地繞著,這是非常棒的手部運動。

    8. 撕紙:你發現了嗎?其實撕紙的動作分解之後是很複雜的,兩手並用一扭前一扭後,如果丟一張紙給小小孩,他會傻傻地不知扭前扭後的原理,你可以握住他的手,敎他如何撕ㄧ張紙,只是你必須明白告訴他哪些紙不可以撕喔!

    9. 開喇叭鎖

    10. 夾衣夾
    另外大型積木、畫畫、黏土活動也可以開始進行。

    文章转载于: 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5083&page=1 & 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5083&page=2

    图片转载于: http://farm4.static.flickr.com/3627/3330349915_2e5328577e.jpg, http://image.made-in-china.com/2f0j00CMUtivfGgAcD/Baby-Wet-Wipe-JIEBAO-005-.jpg, http://theuniversalcupholder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0/08/piggy_bank_baby.jpg, http://www.liverenewed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0/09/DSC03485.jpg, http://0.tqn.com/d/workathomemoms/1/0/H/4/-/-/funtainer.jpg, http://upload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commons/e/e1/03-BICcristal2008-03-26.jpg, http://blog.habitissimo.es/wp-content/uploads/sites/2/2010/07/puertapeques7.jpg, http://missmernagh.files.wordpress.com/2011/01/dscn0985.jpg

    0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

  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