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9, 2010

如何教导自閉症學生


穩定而有規律的學習環境
在有規律的學習環境裡,自閉症學生能夠慢慢掌握課堂一般的規律及要求。

轉變前預告
因為自閉症學生不容易適應轉變;在作出轉變前,教師宜在事前告訴學生需要作出甚麼轉變,為什麼要有轉變及如何去處理轉變。例如:利用六個W個方法

引導學生全面審視問題
因為自閉症學生所了解的世界是由許多獨立的小節組成,他們往往不能掌握事情的因果關係,也不能解釋事件為甚麼會發生。故此,在幫助學生了解課題時,教師盡可能須引導學生全面審視問題。

善用多感官學習活動及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活動
由於自閉症學生感興趣的題材可能與一般學生不同,把學習信息融入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活動,可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成效。

例子一:透過學生感興趣的圖象、音樂或者旋律學習,從而帶出主題
例子二:善用學生的固執行為,設計與行為有關連的活動,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假如學生對各式的交通工具很喜愛,可以利用這些交通工具作為事例,請學生作出計算

循序漸進的學習目標
教學計劃的設計應該是學生可以掌握的個別活動,讓他們可以從一個小階段循序漸進到下一個階段,逐步完成全項目標 。

提供具體的例子協助講解
他們對掌握抽象的概念比較困難,如果他們不明白,可能會口頭重複一些資料。因此,不要因為學生口頭重複這些資料而假設他們已能掌握概念,應盡可能提供具體的例子去幫助學生理解。

提供完成工作的程序
由於學生未必能掌握工作的重點,因此,教師宜為學生提供完成工作的程序。

給予單一指示
因為學生未必能在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信息,教師宜每次給予學生一個信息,等他完成後,才給他另一個指示 。

提供提示
為使學生容易掌握學校和課室的規則及程序,教師宜向學生提供圖象、時間、等候、程序及符號的提示 。

提供即時協助
如果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問題,應立即為他提供協助,因為他們面對失敗時反應可能很大,及早提供協助,可以防止問題惡化。

運用獎勵
積極使用獎勵,強化良好的行為。

Retrieved from: http://www.hkedcity.net/specialed/autism/learn_stra.phtml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